路透社9日報導,全球投資者在2016年股市開盤重挫中血流成河,在即將來臨的下個星期將依然很難找到任何緩解之道。 

路透社報導引述一位長期市場觀察者的評論指出,在預期展望因財報季的強勢開場而調整,以及對中國成長緩慢的擔憂持續壟罩股市之下,即使是價格驅動型指數反彈,也可能撐不到1天到3天的時間。 

紐約的聯合投資公司(Federated Investors)首席股權市場策略師奧蘭多(Phil Orlando)表示:「這是一場正由中國所驅動的消極心理所引發的金融海嘯。」奧蘭多說:「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退後、趴下、等待這場金融大屠殺結束。」 

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SPX)遭受了自1929年股市大崩盤以來,史上新年開盤最糟糕的5天。而道瓊工業指數(DJI)更是刻寫下了自1897年以來新年開盤最慘烈的歷史。 

好幾位分析師已經下砍他們的盈利目標,德商德意志銀行降低了他們的第4季預測,並承認他們無法確定2016年的預測會降低到什麼程度,因為國際原油價格持續暴跌。

對於股市來說,股市的技術分析也隨著開盤暴跌的慘烈一周而惡化。標普500指數先前的支撐為1950點,現在成為了阻力位;而股市投資者則將2014年8月的低點1870點視為下一個支撐線,這使得8日收盤指數1922.03點相當脆弱,恐怕還有相當大的探底空間。 

位於美國佛州的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Raymond James Financial)首席投資策略師索特(Jeff Saut)認為,股市可能會蓄勢而有一波快速但無法持續的反彈,因為許多股票現在被過度賣空。索特表示:「我們目前就像彈簧被過度擠壓。問題是,這是否將會是只持續1天半到3天的回復性反彈,之後又開始下跌探底?」 

美國鋁業公司(Alcoa)下週將開始財報季,他們將在週一關帳,提出季報告。另外,還有好幾家重要銀行會在下星期結束時提出財報。 

但是,財報前景並不樂觀。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數據顯示,第4季的盈利預計將會跌落4.2個百分點,比1個星期前所預測的下跌3.7%更為下探,但比去年10月1日預測值上升了1.1%。 

歐尼爾證券(O'Neil Securities)駐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交易大廳部門主任波卡利(Ken Polcari)表示:「對於財報季目前的氛圍是審慎以對。」當投資者看到這一季率先公布的頭幾份財報後,「他們將開始覺得較為舒坦......或相反。」

最終,這可能還是要回到最初引發賣空狂潮的源頭─中國,是否有任何穩定的跡象,讓投資者能夠重新關注美國的整體經濟環境。 

上週五看到了美國新出爐的一份就業人口報告,其結果相當健康,暗示著美國經濟正在穩健發展中。去年12月份的美國零售業報告將於週五(15日)公布,這應該是新的一週中唯一具有影響力的一份報告。 

位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金融服務公司愛德華瓊斯(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師沃恩(Kate Warne)表示:「關鍵是在美國的復甦彈性,而不是美國必須隨著中國減速慢行。這不是超級絕佳,但還算OK的金融環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