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日上午出席在屏東縣楓港「故鄉出發,點亮台灣」記者會,正式啟動「點亮台灣每一里路黃金週」大掃街活動。她拜託鄉親做她的靠山、在屏東拼出全國最高票,「這是主席的故鄉,116日之後,咱就變成了總統的故鄉」。

蔡英文點亮台灣黃金週活動,9日上午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她在縣長潘孟安、3位立委候選人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陪同下,先在楓港德隆宮上香、祈福後,再向故鄉的支持者致意。而鄉長洪啟能則致送包子、蔡英文的堂叔堂嬸蔡光華、詹金燦贈送粽子,代表「包中」的意思。

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表示,116日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台灣是不是會選出1位女總統,也在看屏東是不是會成為總統的故鄉。

潘孟安表示,國會要過半,屏東3位立委也要全壘打。點亮台灣從屏東開始,今天要完成最後一里路,從屏東的民主燈塔,要點亮台灣。選舉只剩一個星期,要發揮屏東人團結的精神,要陪伴蔡英文到每個縣市、每個鄉鎮,為台灣做革新、興革事務,並當蔡英文的靠山。

蔡英文致詞時則表示,這裡很多都是她的親戚,她的叔叔嬸嬸就在台下。4年前,她選總統的台1線之旅,也是從楓港開始。現在又一次回到故鄉,也是選舉最後一週,要開始全台灣大掃街,要點亮台灣的每一里路。

蔡英文表示,這是最支持、讓她感覺最溫暖的地方,「也希望咱的屏東、咱的楓港也能出一位總統,是不是?」她要拜託大家,楓港鄉親團結起來,一起來拼,這一次一定把它拼過關。

蔡英文也拜託大家一起支持民進黨屏東縣3位立委候選人,讓他們高票當選。「咱屏東人這次作夥拼,要拼全國最高票」,「枋山楓港一定要開出全台灣最亮麗的選票」,「這是主席的故鄉,116日之後,咱就變成了總統的故鄉」,「咱的屏東女兒當總統,好不好?」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日在故鄉楓港德隆宮上香、祈福。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日在故鄉楓港德隆宮前表示,要讓主席的故鄉變成總統的故鄉。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