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8日在最後一場總統政見發表會的最後一輪發言表示,台灣人民曾經所托非人過,也曾經走過黑金、貪腐的歲月,現在絕對堅持信念。他強調,中華民國不是專屬於國民黨,但是只要有共同價值觀、能夠守護國家的人,就要毫無保留合作,對抗所有會瓦解國家、傷害2300萬人的邪惡力量。

朱立倫先是嗆蔡英文,剛剛第一輪聽到她說如果明年當選總統,「我聽了嚇一跳,因為下禮拜就要選總統。」對於美豬議題,朱立倫也批評蔡說言之過早,但選民都在等她的答案,不能動不動就說國是會議。

朱立倫回憶,他在2個多月前受到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過程一言難盡,儘管有人不滿意,但他擔負重擔、沒有猶豫,國家面臨十字路口,大家要走一條更開放和平的路,還是一條毀壞基石、毀壞和平的道路?

他說,最大憂心不是個人,而是國民黨過去做的不好,讓大家誤信、誤走上錯的路,兩岸和平這幾年,也許制度化不夠,讓一些弊端掩蓋和平價值,他當選後,所有和平紅利分配一定制度化,在強權中走出國際空間,絕對不能走回烽火時代。

朱立倫感性地說,他要為自己當初沒有辦法當機立斷、猶豫抱歉,但是台灣不能走錯,千斤重擔,再難他也要撐住,有人不看好,但他不敢放棄。

話鋒一轉,他指出,很多人擔心親民黨選後跟民進黨合作,他聽了苦笑搖頭,因為過去4年在國會中,親民黨與民進黨合作3百多次表决、4次杯葛院會施政報告,包括杯葛客家預算、經貿國是會議、陸生納保等,更不用說台北市議長的選舉,這樣的作為,當然很多泛藍朋友都有疑慮。

朱立倫說,過去發生這些事,他可以理解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總統馬英九之間有恩怨,但是未來一定要合作,選後他也一定拜會宋;他還記得2012年宋親口說過,民親兩黨對兩岸差異太大無法合作,「希望您的堅持也是親民黨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