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內湖交通壅塞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起便要求交通局研擬相關解決方案,據媒體報導,柯文哲提議對內湖聯外橋樑實施高乘載管制,要求交通局進行評估。柯文哲8日下午受訪時表示,要改善內湖交通,只有單一計畫是不會成功的的,交通局1個月內會重新提一個檢討報告;至於高乘載管制方案是否確定會實施,柯文哲沒有正面回應,僅說還沒確定、再研究。

柯文哲下午在迪化街出席 「給市長的信 Letters to the mayor 」活動後受訪時指出,很多議員都對內湖交通改善計畫提出意見,而且講的都很正確;其實內湖的交通改善部分,單一計畫都不會成功,要好幾個計畫加起來才有辦法,所以交通局在去年12月31日有個通盤檢討案,他看完後修改再回給交通局,交通局會在1個月內重提一個檢討報告。

柯文哲強調,內湖的交通不會一個計劃就解決,還要加上配套措施。至於高乘載管制是否確定實施,柯說還沒確定、再研究。

此外,柯文哲說捷運文湖線也會協助改善,例如將原本80幾秒一班的班距,北捷也可以降低到60幾秒一班;也可把椅子拿掉一些、增加乘載量。他說整個內湖交通改善計畫包括交通局、交警大隊和各分局等等,都有完整的計劃。

柯文哲說,他第一次看到計畫後,內容還提到擁擠稅、高乘載的計劃,他當時說只有這樣還是不會成功改善,所以丟回去給交通局再重擬,包括路型、交通號誌都要改變,所以等到1個月後將此案核定後再處理。

柯也以新加坡為例來解釋「擁擠稅」,例如內湖地區只要車子要開進去就收錢,或者是單數日只有車牌尾數是單數才可進入;雙數日只有車牌尾數是雙數才能進入等各種方法;但他說「台灣政治要這樣跟新加坡一樣很困難」,所以還在擬案。

最後柯文哲說,通常政策是先從簡單的開始做,除非還是不行,才把困難的加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