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5日公布試點開放中國從南昌、昆明、重慶等3個城市登機的民眾經台灣桃園機場中轉。對於外界質疑,陸委會6日特別說明,「中轉」議題是一般航空運輸的慣例,中方這次開放並未附加其他條件,完全與航路優化脫鉤,過程也公開透明,絕對沒有所謂黑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午質疑,中國過去一直把「中轉」與「航線優化」議題掛鉤,協商過程中,我方政府有沒有允諾中方所提的要求,或有相關配套,陸委會應該說明清楚,不要再黑箱。

對此,陸委會回應,該議題在第2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王張會)」時,雙方同意授權海基會與海協會進行工作性商談,到去年7月底為止,共進行3次工作商談,雙方已就中轉具體執行事項達成一致意見,但是,「因為中方希望中轉議題與兩岸航路優化議題一併考量,我方則堅持兩者應分開處理,中轉議題就被耽擱下來。」

陸委會表示,夏張一會時,我方再次表達推動陸客中轉的立場,但仍然沒有進展。直到去年11月舉行馬習會時再度表達後,雙方積極聯繫溝通,如今中方有正面積極回應,願意單方面的開放陸客來台中轉,這是雙方都樂見的。

陸委會強調,關於試點開放的城市,我方尊重中方的評估考量,中方也於事前通知我方。最後,我們也希望試點開放一段時間後,雙方累積經驗,爭取盡速全面開放。相信這不但對雙方都有利,而且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會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