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進入最後關鍵10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日在中常會呼籲支持者將政黨票集中選票,她說,這次政黨票的競爭真的非常激烈,很多人開始擔心如果選票分散,可能連第1516這2席都沒有把握了。

16日就將進行投票。除了總統選舉外,立委部分還有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2項選舉。其中,不分區立委共有34席,民進黨上次選舉得到13席,這次支持度大漲,安全名單上看16席。不過,最近由於時代力量聲勢大漲,對民進黨造成威脅。

為了拉抬不分區立委聲勢,民進黨下午中常會則安排造勢活動。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距離要投票只剩下10天,現在她最擔心的就是3件事情;第1個擔心就是賄選買票,讓民進黨的戰區被翻盤;第2個擔心是年輕朋友1/16會不會從外地返鄉去投票;第3個擔心是政黨票分散,讓不分區優秀的候選人落榜。

蔡英文表示,2016這張不分區名單是「最不民進黨」的名單;因為有好幾位提名人以前沒有參與過民進黨黨務,甚至不是民進黨員。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每個人都是各領域長期耕耘的專家,他們進入國會之後,會做人民的大聲公。

蔡英文表示,這次政黨票的競爭非常激烈,很多人開始擔心,如果連民進黨第15名的勞工、客家代表鍾孔炤或第16名的林靜儀醫師,如果選票分散,可能這2席都沒有把握了。蔡英文接著說,剛剛顧立雄還擔心第13名的尤美女律師。這時一旁的顧立雄笑笑說,「我一定要幫她拉一下」。

蔡英文呼籲大家集中選票,務必要把政黨票投給1號的民進黨,讓她身旁優秀專家能進入國會,做人民的大聲公。

蔡英文說,有人說「民進黨有些國民黨化」,她絕對不同意,「這一份不分區名單就可以證明民進黨在不斷地鞭策自己,要開放民進黨、貼近民意」。大家可以把所有政黨不分區名單攤開來比較,她非常有自信民進黨名單最能呈現多元的意見,專業陣容也最堅強,將會是國會裡最具作戰、問政能力的團隊。

蔡英文表示,如果民進黨有機會重返執政,這些專業立委可以成為民意與民進黨政府的橋樑,很多改革可以更快被落實,她要請所有支持民進黨的朋友,「4年前,我們的不分區只有13席,但這一次,民進黨把門打開,讓社會力量走進來,我很感謝大家對這份名單的肯定,但只肯定還是不夠,肯定必須轉換成選票,讓民進黨拿下更多的席次」。

蔡英文表示,請大家把政黨票投給1號改革的第一品牌民主進步黨,來壯大改革的力量。

蔡英文還特別提到中常委柯建銘、吳思瑤這次也投入最激烈的立委選區。柯建銘是民進黨在國會裡最重要的伙伴,他能夠穩定軍心、帶領國會法案的攻防,所以要請新竹市選民集中選票支持柯建銘。

蔡英文指出,吳思瑤長期關心社區、生態文化,經過民意千挑百選才獲得提名的青壯世代一流人才,要請士林、北投的朋友,一定把票投給吳思瑤。

最後,在「1號民主進步黨,加油、加油、加油」聲下,結束這場政黨票造勢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