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5位股東、職員疑似因為要出版習近平的相關書籍,遭中國人將其從香港綁架到國內。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6日上午出席立委候選人吳思瑤在北投慈后宮的造勢活動時表示,這牽涉到言論自由問題,民進黨希望香港、北京當局就銅鑼灣書店事件所引發社會的各項質疑,要做清楚說明,要拿出具體措施,確保香港的言論自由。

蔡英文6日上午出席吳思瑤在北投慈后宮舉辦的海報簽名會。對於中國開放陸客中轉,蔡英文說,像這樣兩岸交流的事情,只要有充分的協商、經過民主監督程序,都會以平常心看待,至於在整個事情協商中,有無涉及其他事宜,陸委會要對國人有完整的說明。

對於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蔡英文說,這牽涉到言論自由問題,台灣人非常重視言論自由,畢竟大家走過困難的年代,好不容易爭取到言論自由,所以台灣人會特別關注言論自由在其他地方都能夠得到確保,這不只是台灣人關心,更是普世價值,民進黨希望香港、北京當局就銅鑼灣事件所引發社會的各項質疑,要清楚說明,拿出具體措施,確保香港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