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在2015年12月28日,與韓國政府就慰安婦歷史爭議達成協議後,原本傳出韓國官方將不參與中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交的慰安婦歷史申遺工作,但日本共同社報導,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申惠秀,將力爭在今年5月截止日期前,讓慰安婦相關資料入選申遺手續。

在去年底日韓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共識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韓國不會進行申遺工作,但遭到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打臉,指稱這種說法「沒有事實根據」,而中國也對該說法大為不滿。

韓國外交部官員當時表示,申遺活動基本上由民間團體推進,似乎暗示與政府無關。果不其然,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申惠秀5日在韓國國會大廈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將在今年5月截止日期前辦理申遺手續。

申惠秀將力爭讓慰安婦議題入選,卻表示以民間團體為主要申報方,與日韓兩國政府去年年底達成的慰安婦問題共識無關,似乎有切割的意味。

事實上,韓國政府一直到去年夏天,都展現出力爭慰安婦議題申遺的姿態,目前是否參與申惠秀等民間團體的行動,則不得而知。

中國媒體報導,韓國政府曾表示,慰安婦相關事宜由民間操作,政府並不介入。此說法頗有兼顧日本與中國的態度明顯。加上韓國民眾對於政府在慰安婦一事上態度妥協,相當不滿,新年一開始就衝突不斷,而民調也顯示,高達75%的民眾反對日本要求撤除慰安婦少女像的要求,令韓國政府倍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