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因為處決知名的伊斯蘭什葉派教士尼姆,風波愈演愈烈,在3日宣布與伊朗斷交後,盟國巴林與蘇丹4日跟進,也宣布與伊朗斷交;另一盟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宣布,降低與伊朗的外交關係至代辦層級。伊朗表示,斷交是巨大的錯誤,只會激化矛盾。雙方互不相讓,中東情勢進入緊繃局面,成為1980年代以來最嚴重危機。

沙烏地阿拉伯2日處決47名犯有恐怖主義罪行的囚犯,包括知名的什葉派教士尼姆,引發伊朗、印度、葉門、土耳其等多國什葉派民眾強烈抗議。伊朗示威者更攻擊沙國駐伊朗大使館,隨後沙國片面宣布與伊朗斷交。

就在沙烏地阿拉伯宣布斷交後不久,巴林外交部4日隨即宣布,也斷絕與伊朗外交關係,並責令伊朗外交人員48小時內離境,同時,關閉其在伊朗使領館,並撤回所有工作人員。巴林發出聲明表示,伊朗「長期干涉巴林及其他阿拉伯國家內政,破壞國際公約,致使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朗使領館遭到破壞。為此,巴林內閣會議決定,斷絕巴林與伊朗外交關係」。

蘇丹外交部也跟進宣布,抗議伊朗示威者攻擊沙國駐伊朗大使館的行為,蘇丹斷絕與伊朗的外交關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將外交級別由大使級降至代辦級,同時減少伊朗在該國的外交人員人數。

除了美國、德國與法國等國家紛紛勸和以外,一向自認分別與沙烏地阿拉伯、伊朗擁有良好關係的俄羅斯,也在外交部官網發表聲明,呼籲2國及波斯灣地區其他國家保持克制,聲稱「如果有必要,俄羅斯願意扮演調停人角色,幫助兩國解決現有的和未來可能出現的一些矛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