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4日在公視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面對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批評「蔡主席不夠用功」、「基本工資主張空洞」,他認為,王如玄「感覺跟朱主席一樣,為民進黨貼標籤、扭曲民進黨政策」,陳建仁強調,民進黨對於基本工資作法,不是漫天喊價,「成為另一個633」。 

王如玄申論時提到,2011年時的蔡英文,支持基本工資調漲至22000,但現在,蔡英文卻再也不敢做出任何的承諾,只說要制定最低工資專法,「這是一個空洞的主張,只是一個迴避的藉口,我實在看不到民進黨為勞工朋友爭取權益的決心,讓我覺得非常的失望」。

陳建仁在第2輪申論時,首先表示,「我感覺(王)跟朱主席一樣,為民進黨貼標籤、扭曲政策」,他強調,民進黨對於基本工資作法,要訂定專法,而不是漫天喊價,「成為另外一個633」,他也回嗆王如玄,副總統政見會應該是要聽政見與主張,「而不是聽執政黨批評在野黨」。

陳建仁隨後指出,民進黨若執政,將會全力推動生技醫藥產業,他認為,創新研發能力是台灣最好的資源,而高科技產業不但可以讓經濟起飛,也是台灣非走不可的路,而台灣有全世界羨慕的健保,民間資金也很豐沛,若發展生技為龍頭產業,將能像半導體產業,帶領台灣起飛。

陳建仁說,蔡英文執政後,會推動亞太生技園區,沿著高鐵沿線發展生技醫藥產業聚落,與醫院、中研院合作,讓更多年輕科學家參與新創公司成立,帶動高階領導人才。陳也無奈說,他在國科會主委任內就推動醫藥產業發展,研發高附加價值產業,可惜上次大選因為宇昌案的抹黑,讓生技產業被污名化,令人遺憾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