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主辦的副總統辯論會4日在公視舉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在第1輪申論時批評,馬政府缺乏執行力及跨部會整合處理能力,造成食安風暴,他強調,自己在衛生署長及禽流感聯繫會報召集人任內,都能迅速整合,讓台灣成為抗煞典範,也是亞洲少數沒受到H5N1威脅的國家,未來民進黨也會藉由食安五環政策,恢復美食王國美譽。

陳建仁首先表示,感謝天主讓他競選到目前為止都能保持真實自我。他提到,許多青年回鄉務農,在家鄉與父母共同努力,但政府補助與幫忙卻毫無執行力。 

陳建仁指出,2003年SARS爆發,行政院成立抗煞指揮中心,每天召集各部會首長及地方政府首長開會,短短3周就做好數百家從醫學中心到地區醫院的病房配置、感染管控,高效率的完成SARS的管控工作,讓台灣成為世界抗煞典範;他在2005年國科會主委期間,也擔任H5N1禽流感聯繫會報召集人,和部會及地方首長每2週開會1次,最後台灣沒有任何家禽與個人感染H5N1,是亞洲地區少數做這麼好的國家。

陳建仁話鋒一轉,批評近年來台灣食安風暴就是政府缺乏執行力、緊急應變及跨部會整合能力,就像在塑化劑問題上,政府不能掌握進口塑化劑的廠商,反而到市場上抽檢飲料,造成事倍功半。當時他建議行政院成立食安會報,每2周開一次會,但最後食安會報每半年才開一次會,才會達不到預期目標。

陳建仁也再度重申民進黨的「食安五環」計畫,要從源頭管控、重建生產履歷、做到10倍市場查驗、修改食安法,並加強監督黑心廠商,輔導食品業者升級。他強調,民進黨執政後,會成立完整食安監控體系,讓台灣恢復美食王國美譽,不會讓今天桌上的食物,成為明天新聞的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