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道收費員爭議,民進黨4日下午在與勞團溝通後決定,年資部分,未來將責成交通部、勞動部、遠通電收組成專案小組,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差異,一一瞭解後,專案小組再提出專案性補貼計畫,經行政院核定後,因不同身份與差異,給予合理處置。

由多個工運團體發起2016工鬥團體4日下午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會晤,並就週休二日、國道收費員等議題交換意見;雙方會晤約1個半小時,而工鬥團體也將整個會談過程全程透過網路直播

民進黨智庫社會群召集人林萬億會後說明各項議題溝通結果。對於國定假日被減少7天,勞動部已發出行政命令,勞團希望民進黨清楚就此表態。

對此,林萬億表示,民進黨的立場是台灣的工時的確太長,除了新加坡、韓國外,台灣被認為是長工時國家;因此,工時需要縮短。雖然每週40小時規定已於11日開始實施,但相關配套,勞基法第36條必沒有跟著修正。

林萬億表示,民進黨同意,國定假日應不分各種職業別,全國一致。每週40小時工時要落實週休二日,需要搭配修改勞基法第36條,並落實勞動檢查才可能讓不同業別能真正照顧勞工

至於國道收費員爭議,林萬億表示,就工作權部分,有一部分人沒有得到很好就業安置,因此將責成勞動部根據就業服務法第24條,給予中高齡、長期失業者,提供個別化、一對一職涯諮詢與協助轉業。

至於年資部分,林萬億表示,民進黨將責成交通部、勞動部、遠通電收組成專案小組,針對每個人不同的差異,一一瞭解後,專案小組再提出專案性補貼計畫,並經行政院核定後,可以因不同身份與差異,給予合理處置。

至於勞團希望政府將每年一聘的約聘僱全部改為正式聘僱,並就其年資是否受到損害,是否有相對補救?林萬億說,政府部門除編制人力外,難免有些約聘僱人力,回應社會需求,提供立即、有效的公共服務。但民進黨主張,絕對不能濫用,其勞動權利保障應該有更明確法律依據。

林萬億表示,目前管理約聘僱人員是依據58年通過的聘用人員聘用條例,已非常老舊。行政院在61年也公佈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約僱人員雇用辦法,地方政府也同樣適用,但是2005年勞退新制實施,這群約聘僱人員適用的退職金提撥,採用一次領回,對他們並不公平,應該要讓他們適用勞退新制。民進黨支持這樣的修法方向,並主張約聘僱人力以後用較完整的法律來保障其勞動權益;而政府編制內與約聘僱人員,雖然適用不同的法律,但應該不要因為約聘僱就僅受低度保障。

至於勞團希望提出基礎年金,林萬億表示,民進黨希望透過「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立法」等三階段進行改革,並就所得替代率合理化、請領年齡是否延長及職業別間的差異進行改革。至於是否要有基礎年金,民進黨不希望造成對「年金改革委員會」下指導棋感覺。

至於長照系統裡的外籍看護工勞動權益的保障,林萬億說,民進黨支持要有專法保障,一週有一天喘息休假。民進黨提出的長照十年2.0裡有納入喘息服務。民進黨也承諾,從家庭、社區到機構,於8年內建構完整的長照體系,所該提供的基本服務也能到位。

至於醫師、護理、消防等三個特殊行業,林萬億表示,民進黨本來就主張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護理人員是否框列足夠健保費用,民進黨認為這個經費也要跟照顧品質產生連動,否則護理人員異動太頻繁,照顧品質將直接影響到病人。

消防人員部分,林萬億表示,因為各地缺額差異很大,雙方同意儘快讓消防人員回到救災的專業,排除一些不屬於他們的業務。在就其人力缺額盤整後,才可以逐年、依據各地方條件編列預算處理。

至於降低組工會門檻,林萬億表示,民進黨也同意儘快修改工會法。

對於南山人壽工會罷工一事,林萬億表示,蔡英文同意派員瞭解相關細節,釋憲結果出來前,民進黨希望地方政府能依法給予工會必要協助;同時,罷工期間,如果有很多爭議不明時,政府有義務協助弱勢一方的權益不要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