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新竹市萬人餐會及嘉義水上鄉鄉代會主席吳培裕涉嫌賄選等案件,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楊家俍4日召開「國民黨最賄選!?」記者會,黃帝穎表示,接近選前黃金周的賄選案件越來越多,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到目前為止,還不願意正視國民黨有涉及大規模賄選的情事。他呼籲朱立倫身為國民黨主席除了必須負責之外,也應該對新竹千桌萬人宴及國民黨嘉義鄉代會主席被收押等案,向社會道歉。

黃帝穎指出,4日清晨國民黨水上鄉鄉代會主席吳培裕被收押禁見,這在法律要件上,不管是檢察官或法院的認定,都是國民黨鄉代會主席涉嫌重大。而上星期,還有新竹的千桌萬人餐會,很明顯就是萬人造勢活動,且提供免費飲宴。

黃帝穎說,不管是法務部的函示,還是法院的判決,對於提供免費飲宴為候選人造勢,都是實質認定為涉及賄選問題,朱立倫在上禮拜竟辯稱這是尾牙,那對嘉義水上鄉國民黨籍鄉代會主席被收押案,不知道朱立倫會不會又講這是未審先判

黃帝穎強調,對於賄選情事,全台灣人都很清楚,國民黨每逢選舉,都會有很多的從政黨員涉及賄選。依據民進黨所整理的表格顯示,從100年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從政黨員涉及賄選被判刑定讞的案件,導致國民黨被連坐處罰高達6080萬的額度,全都是拿國民黨的黨產給付,令人遺憾的是,對於這樣的賄選情事,國民黨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回應。

黃帝穎說,朱立倫上星期的辯論會,當被問到餐會賄選的問題時,不敢正面回應、不敢做解釋的態度,就可以清楚了解,必須審慎提防國民黨可能於選前黃金週,真的會有人去送黃金。呼籲全民共同蒐證,只要有聽到任何賄選情事,馬上利用手機錄音、錄影或照相,就是證據的保全。民進黨目前也提供賄選加碼獎金,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加碼獎金為500萬,立委候選人的加碼獎金為200萬,希望民眾踴躍檢舉賄選。

此外,針對黨產議題,楊家俍表示,朱立倫於辯論會上聲稱,國民黨267筆有爭議的黨產都處理完畢,但財政部2008年的文件卻顯示國民黨還有835筆土地以及152棟房屋,將近千筆的黨產,還是沒有處理。楊家俍指出,國民黨對於黨產處理都是捐小筆的、捐偏遠的,但精華地段、大額且高價的黨產,都直接選擇變賣。

楊家俍提到,朱立倫在辯論會將過去國民黨主政時期的WTO談判,針對米酒項目,說是蔡英文代表談判,造成米酒漲價。事實上,WTO1998年完成談判,當時米酒項目,是由國民黨主政下的財政部及農委會派人做專責談判,由蕭萬長主導、王志剛擔任談判代表,最後結果讓米酒漲價到 180元,現在卻把罪責推卸給當時只是擔任經濟部顧問諮詢性質的蔡英文。

楊家俍痛批,朱立倫於辯論會上公然卸責,並且縱容國民黨公職在外面胡亂栽贓抹黑,朱立倫作為黨主席,難道不用約束黨公職的言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