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2日處決47名恐怖份子,其中包括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引發伊朗與伊拉克兩國的什葉派教徒不滿,沙烏地駐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大使館3日凌晨遭到示威者闖入並縱火,隨後沙國悍然宣布與伊朗斷交,這對中東宿敵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 

路透社來自利雅德的最新消息,沙國外交大臣朱貝爾3日在利雅德召開記者會表示,伊朗外交人員已被要求在48小時內離開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不會允許伊朗損害該國的安全。

朱貝爾指控,沙烏地駐伊使館遭攻擊,與伊朗稍早時候德黑蘭的外國使館進行的襲擊一致,也與伊朗通過在沙烏地阿拉伯建立「恐怖團體」,以破壞該地區穩定的政策一致。聲明中指出,「(沙特阿拉伯)王國鑑於此等現實,宣布斷絕與伊朗的外交關係,並要求伊朗駐沙國外交人員於48小時內離開」,沙國已召見伊朗駐該國大使傳達此一訊息。

不過伊朗也不是省油的燈,路透社報導,伊朗副外長侯賽因(Hossein Amir-Abdollahian)在伊朗國家電視台上搶先回應,指沙國休想利用斷交掩蓋該國處決尼姆的重大錯誤。 

美國方面則鼓吹雙方「以和為貴」,希望2國領導人進行外交接觸,以緩和緊張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