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12/31以希特勒(Adolf Hitler)為例,說「單一國家」也可以實施總統制。引起輿論譁然後,土耳其總統府1日改口說,艾爾段只是想提醒世人,任何體制下都會有壞的統治者。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在土耳其的政治體制下,總統扮演的角色原本主要是儀式性的。從掌握大權的總理變成總統的艾爾段,希望推動「土耳其式的總統制」,將總統的角色改變成像美國總統與俄羅斯總統那種大權在握的角色。 

然而,美國與俄羅斯都是聯邦制國家,與土耳其的「單一國家」體制不同。 

在12/31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艾爾段,在維繫土耳其「單一國家」結構不變的情形下,如何將憲政體制變更為總統制。 

艾爾段回答,所謂「『單一國家』體制下沒有總統制」的說法,是不成立的。在世界上有很多「單一國家」實施總統制的例子,在過去也有。他說:「如果你觀察希特勒的德國,就可以看到在其他的國家也有。」

艾爾段認為,將憲政體制改為總統制後,將有助於消除政府「雙頭」領導的問題,改善決策效率,有助於國家的發展。在去年11月大選,他所領導的政黨於國會重新取得多數後,艾爾段更積極想要推動新憲法。

然而,以希特勒為例,來論證總統制的可行性,難免引起國內外疑慮。美國學者圖勒斯(John A. Tures)1日便以〈土耳其的艾爾段喜歡希特勒的政府一點都不奇怪〉為題,在《荷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 撰文批評艾爾段抓記者、執法人員,只為了掩蓋自己的貪贓不法行徑。他在大選之後雖然取得國會多數,卻還無法像希特勒那般大權一把抓,因此,正想要發動公民投票,來取得更多的權力。圖勒斯在結論中說,西方國家不可以重蹈1930年代的覆轍(沒有作為,放任艾爾段變成另1個希特勒)。

面對這些批評,土耳其總統府1日緩頰說,艾爾段舉希特勒為例,是要當反面題材。土耳其總統府聲明,無論是議會內閣制或總統制,只要有人濫用體制,就可能出現壞的統治,最終導致災難。希特勒的德國就是如此。絕對不可以將土國總統的說法視為對希特勒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