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近期備受討論,也成為對手攻擊之處。對此,民進黨大老林濁水29日強調,他認為,民進黨要調整的不是立場問題,而是要不要在站穩自己的立場下,讓政策有更多彈性,對北京多一些善意。至於會不會動到台獨黨綱,他反駁,「一邊一國」的支持度已達到8成,民進黨不可能跟民意對抗。

針對蔡英文在總統辯論會中的論述,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認為,未來可以將這些論述透過黨代表的決議,成為新的決議文。但林濁水認為,蔡英文在政見發表會中的論述,被黨代表通過的機會應該比較大,至於辯論會,因為講的比較零散,要變成決議文,會不完整。他也強調,如果要把92共識列為選項之一,黨代表大會要通過的機會應該不大。

至於蔡英文的路線修正,是否會在民進黨內部受阻?林濁水回應,要看往什麼方向修正,因為在辯論會中講的,是在攻防之間所說出來的,連貫性比較少,若如果回歸到政見會,在他看來,這跟黨內絕大多數人的看法會比較接近,通過並不是很大的困難。

林濁水認為,民進黨要調整的不是立場問題,而是要不要在站穩自己的立場下,讓政策有更多彈性,對北京多一些善意,如果往這個方向調整,在黨代表大會通過的機會很大,但如果涉及立場調整,黨應該不會做這方面的處理。

另外,有媒體問到是否會一併處理台獨黨綱?林濁水反駁,民調很清楚,一邊一國、一中一台的支持度都已經達到7、8成,「你希望本黨跟7、8成的民眾對抗嗎?我看,這個很不切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