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有意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1日接受《彭博社》專訪,並在13日刊出的專文中表示,若他當選總統,他反對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業,雙方可以合作,但要解禁還不是時候。

由於聯發科等業者提出要求,馬政府開放中國投資我國IC設計業的意圖明顯,經濟部長鄧振中上週更赴立院,針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案,向立委報告初步規劃,並提出5大條件。

不過,針對此案,朱立倫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IC設計業在台灣非常重要,台灣跟中國可以就此合作,但這塊對台灣經濟非常敏感,所以如果他當選總統,他不會允許解禁,因為時機還未到。

而他下午在高雄參加活動受訪時也強調,IC產業對台灣來說很關鍵性,所以一定要非常嚴格的審查,這畢竟牽涉到台灣未來產業的整體關鍵,他會希望包括管理機關跟社會大眾有這樣的共識。

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說法,《彭博社》也引用《新頭殼》的報導指出,蔡英文認為,此議題需要仔細研議,並密切關注;另外,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指出,台灣的產業需要提昇,且應擴大貿易地區至中國以外的地方,他若當選總統,會嘗試將市場拓展到印度、東南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