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在10月底成功入股力成後,11日又宣布大手筆的入股台灣另兩家封測大廠矽品南茂。短短兩個月間,迄今已有三家台灣封測大廠遭紫光染指,紫光更一再放話有意入股台灣IC設計龍頭的聯發科,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天下》專訪,重砲抨擊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只不過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郭台銘的說法不無道理,因為台灣半導體廠商的本益比不超過20倍,大多只有15倍,但在中國泡沫化的股市,許多公司的股價輕易就可獲得50至100倍的本益比,更何況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曾經在換股入主紫光嚐過股價高漲的甜頭。

趙偉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2009年,他的北京健坤集團以6億5千萬人民幣,換取紫光集團49%持股。5年過後,2014年9月,英特爾在中國的邀請下同意出資15億美元換取紫光集團20%持股。英特爾的入門價格等於是趙偉國當初換股價格的35倍。

如今趙偉國需要讓股價有往上騰飛的想像空間,因此必須入股擁有真實營收的企業,必須入股25%才能合併報表,因此,一旦台灣的投審會同意紫光入股案,未來力成、矽品與南茂的營收今後將成為紫光股價揚升的新動能。

矽品精密董事長林文伯日前說,「打不過紅色供應鏈就加入。」但令人不解的是,在日月光入股後,矽品為何不戰而敗逃?業界人士說,真實的狀況應該是矽品以林文伯為首的經營團隊不滿日月光插旗矽品所導致這一連串的後果。如今非但矽品引來紫光入股對抗日月光,還拉著自己的關聯企業南茂一起陪嫁〈矽品是南茂第一大股東〉。

不過,對於林文伯引入紫光集團,半導體界爭議極多,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矽品現階段並沒有關鍵擴建計畫,其增資何意?只因為不願意日月光成為最大股東,「引狼入室」,因而出賣台灣未來利益,「本人期期以為不可,公開呼籲經濟部投審會否決此案!」

紫光過去2年間灑100億美金接連併購美國掛牌的中國IC設計大廠展訊、銳迪科,入股美國硬碟廠威騰(WD),WD之後買下固態硬碟廠SanDisk。緊接著又放話併購世界DRAM第三大廠美光,但目前為止業界人士指出,美國國防部不同意紫光購併美光的要求。

紫光的攻勢不僅源自於中國股市給予高比益比的銀彈,紫光還有雄厚的政商關係。外電曾報導,紫光集團的靠山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之子胡海峰。胡海峰曾在2008年擔任紫光集團母公司清華控股黨委書記,次年紫光控股就改組,讓趙偉國透過換股方式得以入主紫光集團。此外,今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是清華大學畢業生,如今清華幫的成員正是中國政壇顯赫的「集體領導」。

因此,在台灣因霸氣十足而出盡風頭的趙偉國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只要台灣政府解除陸資投資IC設計類公司的限制,他願意讓紫光旗下的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原來,他更想入股台灣IC設計龍頭公司。

紫光也曾意圖入股南韓SK海力士,但該公司表示,雖然CEO 朴星昱(Park Sung-wook),確實曾與清華紫光相關人士會面,並收到紫光的書面邀約,但在公司斟酌後,已拒絕了該項邀約。

當美國政府拒絕了中資併購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產業,當韓國企業家婉拒紫光的強勢要約,台灣的企業家卻因意氣之爭奉上自己項上人頭,讓城門大開。

常聽台灣企業主說,「我的資產、我的營運、我的風險,政府為何要干涉?」但以矽品為例,以林文伯、蔡祺文為首的經營團隊持股也許不足10%,卻以似是而非的理據恣意妄為,果然證明他們的能耐、識見與智慧,距離業界第一,的確存在可觀的差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