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語言專家11日公布德國2015年度代表字,這1年成為熱門話題的「難民」脫穎而出,其次為「我是查理」、「希臘脫歐」。

德國語言學會(Society for German Language)專家小組從2500個辭彙中,選出年度代表字「難民」(Fluechtlinge),這個辭彙被視為「今年對民眾交談具重大影響,而且對政治、社會和經濟也帶來影響」。

德國今年前11個月已接受96萬4574名新難民,居全歐之冠,預估今年將收到100萬件庇護申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廣納難民政策備受國際讚揚,曾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呼聲極高人選,日前更獲選《時代》雜誌2015年風雲人物。「難民」成為年度代表字一點也不意外。

第2名的代表字是「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巴黎嘲諷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今年1月遭遇致命攻擊,造成總編輯夏邦尼耶( Stephane Charbonnier)等12人死亡、10餘人受傷。事發後,超過3萬名巴黎市民聚集在《查理周刊》總部前廣場集會,手持「我是查理」標語,表達支持言論自由的立場,吸引全球各地響應。「我是查理」這4個字正代表著全球與法國站在一起。

「希臘脫歐」(Grexit)排名第3。這個字是出自希臘因為債務危機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希臘與債權人之間的協商今年數度陷入膠著,不但惹怒國際貨幣基金(IMF)暫停與希臘協商,希臘左傾政府態度強硬、搖擺,更讓德國人受夠了,多數德國人曾表態不再支持希臘留在歐元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