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一日連下兩城入股台灣矽品南茂2家半導體封測廠,就連經濟部事先也不知情,部長鄧振中11日強調,除了會嚴審上述投資案外,未來在檢討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時也會一併考量。

中國紫光集團繼10月30日才宣布擬以新台幣194億元取得力成科技25%股權,今日再宣布擬分別以568億元取得矽品25%股權及以120億元取得南茂科技25%股權,才1個多月的時間,總計砸下882億元入股台灣3家封測廠。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指出,由於矽品、力成及南茂分別是國內半導體封測第2、3、4大廠商,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已有一定市占率,紫光集團若要一次要投資上述3家廠商,屆時審查時將考量是否對台灣半導體產業造成很大衝擊,且會考量個別公司市占率及技術領先程度,以判斷其在國內重要性。

他強調,由於半導體產業是國內最重要產業,未來審核時一定會將確保關鍵技術、人才不會外流等因素列為參考。

鄧振中指出,一旦業者未來提出申請案,將以「非常嚴謹的態度審這些案子」。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矽品、力成與南茂分別為全球排名第3、第5與第9大的封測業者,三者全球市占率分別為9.6%、5%、2.8%,合計約達17.4%,相關投資案對全球封測產業版圖恐將產生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