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9日決議,在11個立委艱困選區裡將支持特定候選人。不過,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顧立雄先前曾幫社民黨的苗博雅、呂欣潔、李晏榕等人站台;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表示,黨已經作出決議,黨公職就應該支持;因此,未來顧立雄不能再幫她們站台了。

對於9日中常會決定艱困選區支持11名非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洪耀福表示,這是根據客觀的民調基礎作出的決定。他說,每一個區如果有2個以上的候選人,最後都是根據民調為依據做決定的。

洪耀福說,政治上也不可能討好每個人、讓每個人都滿意;每個候選人凝聚綠軍選票能力,也不可能都百分之百,這些都是要去面對的政治現實;這些對於候選人好惡的總和,最後還是反映在民調這個客觀的標準上。

至於這些選區為何不開放支持?洪耀福表示,這也是一個選擇,但民進黨再怎麼弱,在每個選區至少也有超過30%的選票時,如果讓支持者隨便投,這等於保送了國民黨,「這是一個負責任政黨應該要做的嗎?」

洪耀福表示,這背後還有個長遠的策略。就像去年支持無黨籍的柯文哲一樣。各國的首都常會產生很多無黨籍市長,因為,首都代表著是較理性、用政策導向、獨立選民比較多的區域,所以通常首都選民改變投票行為,就會造成政黨輪替。但如果首都變成了國民黨的鐵票區,那麼對台灣民主政治,總體而言,是個災難。現在柯文哲當選了,他們也希望接著的立委選舉,也能讓台北市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的仲裁者,「如果台北市還是立委鐵票區;改革只是一半,不會成功的」。

洪耀福說,這次決定支持親民黨、時代力量、社民黨或無黨籍候選人,也是符合台北市多元社會的特質,如果能透過這次選舉把國民黨盤據在台北市的根摧毀了,他們下一屆就可能當選。

至於支持過去曾倒扁的李慶元、黃珊珊等人,洪耀福表示,人在藍綠歷史的情境下,總是會做點蠢事。過去曾經批判阿扁、民進黨的人,現在願意跟民進黨站在一起,他們也放下過去的不對了?難道藍綠的郭冠英互相對抗,這就代表進步嗎?進步應該是大家能放棄過去的誤解才是。

對於李慶元個人,洪耀福表示,他沒有私下跟他見過面;李慶元服務的口碑是很好的;至於黃珊珊個人,他也問過很多民進黨議員,黃的議會質詢表現得很好,大家對她的評價很高。至於楊實秋,他從電視節目看,一個人能論理這麼清晰,也是他的優點。

洪耀福強調,這些都是優秀的人,不能因為過去怎樣就不支持。

至於柯文哲會不會支持民進黨支持的這些人,洪耀福表示,他們尊重柯文哲。他說,柯P承諾要帶來改變,但台北市很多問題都牽涉到中央的預算與修法,他需要立委在中央政府幫忙;「選前不幫忙,選後能幫忙嗎?這是人性」,所以他認為,柯P應該出來支持他的立委。

至於這個聯盟是叫「進步大聯盟」或「改革陣線」,洪耀福表示,名稱不重要。他們可能會去建立合作的平台;至於會不會聯合造勢,目前黨中央還沒規劃。至於蔡英文、柯文哲是否會同台,目前沒有這個計畫,沒有去刻意安排,也尊重柯市長個人決定。

至於跟親民黨的黃珊珊如何合作?洪耀福表示,民進黨當然不可能給她錢,但一定會傾全力支持,就像去年幫助柯文哲一樣,既然支持了,就希望她能贏。

對於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顧立雄日前還幫社民黨的呂欣潔、苗博雅站台,洪耀福表示,既然中常會9日已經作出決定,黨公職就得遵守,因此,未來顧立雄不能再去支持他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