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9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會改革,2小時激烈交鋒後,民進黨團對於所謂的3項結論態度「保留」。會後,黨團總召柯建銘進一步說明,強調要落實國會改革,國民黨應先放行民進黨團法案,再交付委員會審查,堅決反對逕付二讀。

柯建銘指出,在這次朝野協商過程中,國民黨版的國會改革法案根本是「假改革、反民主、真騙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透過藍委提案,主張建立國會警察隊,對立委動用警察權。但歷經反美牛、反核四詐騙公投、反服貿等抗爭,總統馬英九和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斷逼迫王金平動用警察權,王始終堅持不動用,這是保障民意在立院得以完全彰顯,國會得以自主,議長中立化最重要的核心事項,國民黨此舉正是反民主行為。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黨團更提出現限縮立委問政行為、不得佔據主席台,以及1個月協商期後強制表決的提案,這些都是以國會多數暴力欺凌少數的邏輯。「今天就算民進黨成為國會多數,我們也不會贊成這樣的主張。」他說,因為台灣是多族群、藍綠對立、認同分岐的社會,而台灣最可貴的就是多元價值,立法院必須保障少數民意呈現的自由。國民黨團這種提案,根本就是國會多數暴力法制化,是徹底的假改革。

對於王金平說調查聽證權和議長中立化有共識,柯建銘也不以為然。他強調,民進黨版主張議長須退出政黨活動,調查權需在院會成立調閱委員會,並可在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至於聽證更區分為調查權行使、人事同意權行使及立法等三項之相關聽證,規範週延,而國民黨版僅將聽證限縮於調查權行使相關,對議長中立化也沒有關提案,「誰是真改革,誰是假改革?道理非常明白。」

柯建銘表示,自第8屆立法院會以來,民進黨版國會改革相關提案被國民黨團阻擋1040次,包括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等提案,已經交付程序委員會,他呼籲國民黨團11日勿在院會阻擋相關提案,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勿以逕付二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