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9日就國會改革案召集朝野協商,朝野黨團代表雖然到齊,但協商過程火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滿的說,國會改革何其大事,不能在屆期結束前「喬一喬就過關」。王金平最後表示,朝野黨團作成「任何提案不在程序委員會阻擋」、「有共識議題優先」及「配套繼續討論」等3點結論,不過民進黨團對此抱持「保留」態度。

王金平下午在立法院召開協商,並罕見的錄音、錄影。國民黨團、立院新政團及台聯都與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幹事長蔡其昌則遲到約15分鐘,讓王在會前受訪時一度表示,若綠營不來就是逃避,也可能讓國會改革在這會期無法通過。對於蔡英文提出明年選後再以「進步大聯盟」改革國會,王金平也質疑,「什麼叫大聯盟?誰要加入他的大聯盟?每個黨團都有自己的意見立場」。

隨後柯建銘與蔡其昌雖然到場,不過,閉門協商過程卻十分火爆,柯建銘除了指責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擋案外,發言時也針對國民黨提案怒批,藍營提國會改革,卻要求國會警察權,「是天大笑話」;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則反譏,柯建銘領導黨團霸佔議場,才沒資格談國會改革,且不只美國國會,連新北市議會都動用過警察權,立法院當然也有需要維持秩序的時候。

經過2小時激烈交鋒,最後王金平宣布3點結論:任何關於國會改革提案,各黨團在程序委員會不再擋案,直接付委;針對聽證調查權、國會議長中立化等有共識議題優先討論;最後則是其餘相關配套法案繼續討論。不過,王金平會後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團對於3項結論態度「保留」,「怎樣保留我也不知道」。

王金平與柯建銘討論最後結論。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