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9日下午通過選對會提案,立委艱困選區與非民進黨候選人合作事宜。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港湖區決定支持親民黨黃珊珊;文山區支持李慶元、松山信義區支持楊實秋;而黃珊珊的總統大選支持對象則還是宋楚瑜。

民進黨9日移師桃園市召開中常會,適逢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會中特別邀請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黨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顧立雄律師專案報告「對於新政府人權政策的建議與期許」,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會中針對桃園市選情分析進行報告。此外,針對第9屆立法委員艱困選區與非民進黨黨候選人合作事宜,常會也做成決議將在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11個艱困選區支持非該黨候選人。

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下午在會中表示,選對會考量整體選情後,建議下列艱困選區支持非民進黨候選人,採取合作聯盟方式,以爭取最大勝選為目標,人選包括:新北市第12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黃國昌、台中市第3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洪慈庸、新北市第9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李幸長、台中市第5選區支持台聯黨候選人劉國隆、台北市第3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潘建志、台北市第4選區支持親民黨候選人黃珊珊、台北市第5選區支持時代力量候選人林昶佐、台北市第6選區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候選人范雲、台北市第7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楊實秋、台北市第8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李慶元、桃園市第6選區支持無黨籍候選人趙正宇。

其中,潘建志的黨籍雖是民進黨,但這次沒有獲得民進黨的政黨推薦;黃珊珊則是親民黨,總統大選還是會支持宋楚瑜。至於楊實秋、李慶元,目前還沒有跟蔡英文同台過。而桃園的無黨籍候選人趙正宇先前曾以無黨籍議員身份表態支持蔡英文。

黨內人士指出,這次支持對象並沒有條件說,也就是一定要支持民進黨的英仁配為前提。他表示,這次選舉有總統票、政黨票,這些都分開處理,例如民進黨支持黃國昌、林昶佐,就沒有一定要他們政黨票要支持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