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議題炒得沸沸揚揚之際,民間團體「公督盟」20日將主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目前已經確定各黨都會參與。代表時代力量出席辯論的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邱顯智8日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代表各自政黨參與這場辯論。

王金平近日頻頻拋出國會改革議題,更罕見地與柯建銘對槓,並上演互邀辯論的戲碼,卻始終沒有下文。對此,邱顯智表示,王金平曾公開表示願意與他與以及團隊的年輕人針對國會改革交流意見,之後並表態願意邀請各政黨「經由公開透明的對話,讓人民知道各黨派的國會改革主張」,而柯建銘也曾主張國會改革辯論應循「黨對黨」的模式。

邱顯智表示,過去這段時間,國會改革儼然成為大選前最重要的議題,除各立院黨團分別提出草案,政黨之間也會彼此質疑,例如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拋出三個質問,柯建銘也對王金平提出四個質問。

他認為,這些質疑、批判都是所有政黨、政治人物在國會改革這題上不容迴避的重要立場問題。這些重要立場問題,不該停留在網路社群或媒體上的互相叫陣,而應該在一個更為公開的平台,接受來自彼此或其他政黨、團體的檢驗,並且當下公開回應。

邱顯智指出,公督盟促成舉辦國會改革政黨辯論,對2016年的選舉意義重大,可以實際檢視彼此的政策差異,提出批判與回應,唯有如此,「國會改革」才可以真正成為這場選戰的主軸,而不再是各種高空的、浮濫的口號。而這場即將舉行的辯論,正是依循柯建銘所謂的「黨對黨」模式,也納入其他第三勢力政黨,甚至開放公民團體提問。

邱顯智呼籲王、柯,既然都以帶領自己的政黨進行「國會改革」為己任,就沒有理由缺席這次國會改革辯論,因為再也沒有比這個場合更適合兩人一起加入、參與辯論,同時也接受其他政黨、團體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