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8日出席全國公務人員協會104年度擴大幹部會議,他在會中表示,年金制度不是不能改革,但改革過程不能像扁、馬時代,讓公務員「蒙受不白之冤」、讓外界污名化軍公教。宋楚瑜當場承諾,他主政後,會和副手徐欣瑩好好討論,讓公務員退休有合理的生活收入,他更舉例說,「我當過省長,服務超過20年,去年退休金1個月7萬塊,我也沒抱怨,而是感恩!」

宋楚瑜說,他雖然沒有要特意批評,但是,從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代開始,發生許多污名化公務員的問題,他指出,民進黨處理軍公教問題,都導向世代、職業對立,「他們認為公教人員就是藍軍鐵票,既然是鐵票,就要好好修理,讓他們不好受」,陳水扁時代甚至還有陸軍可以當到海軍總司令的買官傳聞,「陳水扁、馬英九把中華民國文官體制破壞得很劇烈」,結果就是文官累積的資深經驗,無法幫民眾解決問題。

宋楚瑜表示,年金問題確實要進行改革,但要重視公務員的基本尊嚴、對文官制度保持尊重,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而不是全然把政府的財政問題推給公務員,讓公務員蒙受不白之冤。

宋楚瑜指出,若能主政,推動年金改革的原則是,要讓基層人員在退休後有合理的生活收入,不受侮辱,也不讓高層退休後吃香喝辣。他舉例表示,過去他在公務體系服務超過20年,還當過省長,但去年退休金「1個月7萬元,只跟上校差不多」,「我也沒抱怨,因為我看老百姓收入,我還是很高薪,應該感恩」。

宋楚瑜強調,當選之後會親自處理年金議題,「宋楚瑜都處理不好,台灣還有誰有能耐處理?」他是對中華民國有感情的人,而公務員就是中華民國政府的骨幹,若骨質鬆軟,國家就沒希望,他會和副手徐欣瑩好好溝通這個問題,讓公務員能在他的政府下安心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