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高失業率,遠在北歐的芬蘭醞釀推出不論貧富的福利政策,將發給每名成年公民每月免稅的800歐元(約台幣2萬8000元),不但希望以此代替所有其他福利,也希望吸引人們返回工作崗位。

外電報導,芬蘭社會保險局(Kela)目前研擬這項國家基本收入(basic income)草案,根據建議,無論有沒有收入,每名成年公民每月都可獲得800歐元的福利津貼。這樣的草案是針對芬蘭高失業率而下的猛藥,因為目前該國的失業率高達10%,青年失業率更是達到22.7%,以往人們如果接受較低收入的工作,就會失去社福津貼,所以人們乾脆選擇不工作,坐領津貼。

因此,這項新的福利政策目的就是在吸引人們返回工作崗位,所以不分有無工作,每個公民都能每月領到800歐元的社福津貼,也代表其他相關津貼就此取消。

目前該草案預計2016年11月提交,而今年4月才上任的芬蘭總理西比拉(Juha Sipila)相當贊成這樣的想法。

目前芬蘭約有540萬公民,如果這項計畫正式實施,芬蘭預計每年將花費近500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