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黨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司法改革提出5大政策,包括建立不適任司法官(法官、檢察官)淘汰制度、廢除特偵組等內容。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表示,司法改革應是民眾長期以來的期待,但政府並未給予正面回應;她認為司法不公的情形長期下來會耗弱人力和人民信心,因此應進行司法改革。

徐欣瑩上午表示,過去近幾年來受到大眾矚目的案件,其判決結果往往令人錯愕,包括日月光廢水案、高雄氣爆案、阿帕契直升機案乃至最近的頂新案皆是如此,她常聽到民眾感慨「法律到底保護人民權益,還是保護有錢人的權益?」徐指出,過去在國民黨擔任中常委時,就針對恐龍法官議題,在中常會內表達司法改革得民心的重要。

民國黨針對司法改革提出5項政策,包括:「建立不適任司法官(法官、檢察官)淘汰制度、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廢除特偵組、法律扶助為律師義務」等政策內容;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立委陳漢洲指出,司法官經考試及格、候補通過後,即獲終身保障,針對「法官終身職」應給予檢討;另外,《法官法》自施行以來,沒有淘汰過任何一個法官,評鑑制度應加強落實。

陳漢洲表示,目前重大、經濟犯罪規定是由檢察總長指揮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而檢察總長是由總統派任、任期4年,容易發生政治干預檢查辦案,應將特偵組廢除,讓案件回歸各檢察署偵辦;另外,若檢察官對個案偵查有洩密之情事,鞥採連坐問責制度;最後,陳認為,應要求現職律師有義務提供平民法律扶助,做為定期審核依據。

針對民國黨所提出的司法改革政策內容,媒體詢問是否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有事先溝通?徐表示,其實政策的大方向雙方都有共識,宋楚瑜也認同司法改革,至於改革內容細項還是會陸續做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