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週四宣布,他將開放所有戰鬥役職務給女性。這是美國首度允許女性軍職人員加入最精銳的軍方部隊,是具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決定。

根據《華盛頓郵報》3日報導,這項決定公布後,女性現在可以加入美國海軍三棲特戰隊(Navy SEALs,又稱「海豹部隊」)、陸軍特種部隊(Army Special Forces),和其他特殊作戰小組。美軍也開放了海軍陸戰隊步兵隊伍,這是一支久經沙場的軍力,許多該軍隊的服役軍官曾經公開地呼籲不要對女性軍職人員開放。

「未來將毫無例外」,卡特說:「這表示,只要他們適格並符合標準,女性從現在起,將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為我們的任務做出貢獻。」

卡特的宣布為五角大廈3年來的實驗做出結論,並且為女性在軍方所有職務中服役的機會做出重大的突破。今年稍早,2名女性士兵成為史上第1批從嚴酷的美國陸軍遊騎兵學校(Ranger School)畢業的女性,但是五角大廈的計畫依然引發了嚴峻的激烈爭辯,討論女性是否應該納入所有軍種。

卡特表示,包括陸軍、海軍、空軍,以及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United State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的高級將領們均認為,所有軍務應對女性開放。海軍陸戰隊則建議某些職務如機關槍手,應該保持不開放。但是國防部長卡特表示,美軍是聯合軍力,他的決定將一體適用。

海軍陸戰隊做出此項建議的首席將領是上將鄧福德(Gen. Joseph F. Dunford),他在9月的時候成為第19任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週四國防部長卡特宣布此項決定時,鄧福德並沒有站在卡特身邊。

卡特表示,各軍種將在30日內提交計畫給他,說明他們將如何執行此項政策改變。根據法律,軍方也必須正式通知國會,並在做出任何改變之前相應等待30日。

美國國防部長這項決定可以追溯至2013年1月,當時的國防部長帕内塔(Leon Panetta)宣布,他正在廢止一項長期對於女性直接參與地面作戰部隊的禁令。帕內塔並要求各軍種開始研究全面開放軍職給女性的議題,期限至2016年秋天。

卡特表示,在週四宣布之前,大約有22萬的軍職,以及10%的軍隊沒有對女性開放。自從2013年以來,在一連串的決定之下,有11萬的軍職,例如砲兵軍官,開放給女性。

總統歐巴馬為此發表聲明,他表示,國防部開放所有軍職給女性,「是邁開了歷史性的另一大步」。

歐巴馬表示:「作為三軍統帥,我知道這項變革,就像在此之前的其他改變,將再一次使得我們的軍隊更加強盛。我們的軍力將會吸引到更寬廣的菁英人才。」

歐巴馬說:「符合高標準的女性將會有新的機會能夠服務軍旅。我知道在國防部長卡特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德福的領導下,我們軍方的男性與女性將會執行這項變革,就像他們執行其他任務一樣,以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維繫軍方隨時準備就緒的狀態,以及我們軍力上無可匹敵的專業傳統以及力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