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簡稱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正在進行冗長的技術性談判,預計4日遞交可以供下週部長級會議討論的協議草案。會議中出現1批來自秘魯的印第安人,他們奔波6300多英里,為了自己的家鄉而戰。

《紐約時報》報導,這批身著傳統服飾的印第安人是來為秘魯談判小組提供建議,但他們不是談判者,不過鮮明的服飾標誌,大大提升與會者對他們狀況的意印象深刻。特別的是,這次與會的旅費竟是挪威政府在去年提供的,之中有秘魯雨林族群發展協會(Interethnic Associ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Peruvian Rainforest)成員,而有些人則是從來沒有離家這麼遠過。

他們表示,不惜跋涉千里來參加COP 21大會上,就是要向世界展示,認識到土地使用權是減緩氣候變化的一種方法,「我們的土地是我們存在的原因,在那裡我們有自己的管理機制、經濟和文化習俗。」

秘魯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一樣飽受文明的侵擾,大型公司想開發該地區的礦產和木材,與當地居民的衝突天天上演。來到巴黎的印第安成員強烈表達意見,反對區分「發達」人群與「發展中」人群「希望城裡人尊重叢林,知道叢林裡有人生活,亞馬遜雨林是有生命的,不僅僅是資源」。

除了秘魯印第安人捍衛土地,成功引人注目外,法國媒體則為巴黎COP21把台灣排除在外大抱不平,《費加洛報》(Le Figaro)以大篇幅報導,指台灣雖是一個島國,但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1%,也提出自己國內的減排目標,但竟然因為敏感的政治問題,遭到中國排擠,而被獨漏在大會門外。

法廣之聲報導,大會技術性談判接近尾聲,但相關談判推進不如預期,陷入膠著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