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這次訪台,參訪行程緊扣台灣醫療、創業議題,1日接連拜訪永寧生醫科學館及台北文創大樓,分別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金空董事長蔡明忠閉門會面。

陳德銘上午離開長庚大學後,返回台北參觀永寧生醫科學館,並與郭台銘一同用餐。下午抵達台北文創大樓,更由蔡明忠親自在門口迎接,兩人密會將近1小時,晚間也將由富邦作東,宴請陳德銘。

陳德銘下午還參加在台北文創大樓舉行的兩岸青年創客座談,在開場致詞時表示,明年他的工作以「一老一少」為推進重點,老是指老人照護產業,少就是指青年創客。

陳德銘說,創客除了自己的創意,還需要金融及大市場支持,深圳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看了有感,決定推動兩岸創業基地,全中國至今有13個地方掛牌「兩岸青年創業園」,他們對於台灣青年創業,提供一樣的國民待遇,也有基金、政策支持。

陳德銘期許,台灣將來政策更開放一點時,中國創客也能過來。他強調,兩岸產業互補性是全球最強,台灣的創新研發優勢能在中國市場顯現出來,中國也可以把很多研發中心建造起來,但是,目前有些政策上的問題沒解決,「如果有(解決)那天,我們會合作得更好。」

他也提到,如果每個地方創業都將老年、中年、青年結合起來,這個中華民族將受全世界矚目,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