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日前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高峰會中做成決議,將砸錢超過30億歐元,向土耳其提供緊急援助並給予申根國家免簽,希望一起解決日益嚴重的難民問題,沒想到才過2天,土耳其警方就在愛琴海沿岸扣留上千名難民,阻止他們前往希臘,動作迅速。

德國之聲報導,土耳其30日在沿海城市Ayvacik扣留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的1300名難民,以及3名人販子,這是數月以來最大規模的扣留難民行動,他們原本希望經過土耳其偷渡到希臘,但現在被送往遣送中心,部分難民將被遣送回鄉。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光在今年,就至少有80萬難民為躲避內戰,經過土耳其、地中海抵達希臘,再前往德國或瑞典,數以百計的難民被大海吞噬,其中更有許多兒童喪命。德國之聲報導,1艘葡萄牙水手駕駛的歐盟救生船30日,又在希臘沿海城市Lesbos附近,救起25名兒童和27名成年人。

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難民問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共同召開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可以及時在共同的邊界重建秩序。

但其實當歐盟與土耳其在高峰會討論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在推特上狠狠酸了土耳其,他發文致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批評土耳其「有錢打飛機(指俄羅斯戰機)沒錢救難民」,美聯社截錄齊普拉斯的發文,他指責土耳其飛機入侵兩國的爭議領空,還在推特上喊話,希、土2國應該集中精力拯救難民,而非購買武器。他說:「我們擁有最現代化的空中武器系統,然而,在地面上我們卻抓不到溺死無辜平民的走私犯。」

或許希臘的挖苦也讓土耳其下定決心,這回獲得歐盟30億歐元援助後,大規模扣留難民就是一個表示。安卡拉政府承諾,不再讓難民潮毫無阻攔地前往西歐,不符合難民條件的人不能從土耳其出境前往歐洲,相關單位會更加強維護海岸邊界,與人蛇集團周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