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30日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舉行協商會議時說,土耳其不會為了在靠近敘利亞邊界擊落俄羅斯戰機一事道歉,但呼籲俄羅斯應重新考慮報復性的制裁行動。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已簽署總統令,將對土耳其實施特別經濟制裁措施,內容包括停止兩國之間包機飛行、禁止俄國公司聘用土耳其公民以及簽證限制等。俄羅斯官員今天又在政府會議中表示,將禁止來自土耳其的大多數農產品、蔬菜和水果進口,且如果必要,可能擴大制裁措施。

法新社報導,達夫托葛魯在與北約(NATO)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聯合記者會中強調,保護領空、邊界不只是政府的權利,也是責任,土耳其總理或總統不會為了盡責而道歉。

他說,「如果俄方想要談判,我們已準備好,如果他們想要更多訊息,我們也準備好了,如果他們希望關係正常化,我們準備好談判。」達夫托葛魯呼籲俄羅斯基於雙方利益重新考慮經濟制裁等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