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小三通是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推動,兩岸包機和兩岸觀光也是從民進黨執政開始,海基會副主委施惠芬30日表示,兩岸溝通是持續性的,不會停滯在某個點,要一棒接一棒才會有今天的成效。

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30日舉行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會後分別召開記者會,施惠芬在我方記者會作出以上表示。

兩岸兩會在會議中檢視7年多來交流成果,回顧檢討已簽署生效的20項協議具體成果。但是對於不斷延宕的陸客中轉議題,仍未達到共識。

施惠芬在記者會中表示,我方再次向中方重申這是便利民眾往來措施,希望可以優先實施。她轉述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回應,雙方立場都很清楚,將持續積極溝通推進。

另外,我方提出希望中方積極處理人身安全受限制通報機制與重大經濟犯遣返等議題;對於金廈海域非法抽砂,我方也提出希望與中方繼續商討管理解決方案;就食品安全議題,我方提出雙方應就管制措施與範圍進行即時通報,亦可就後續解除管制相關程序與期程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