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30日上午在圓山飯店舉行,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表示,這7年多來,兩岸關係的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因為沒有人會喜歡衝突而不是和平,喜歡隔絕而不是交流,喜歡零和對抗而不是協商合作。

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30日舉辦第3次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陸委會副主委兼任海基會秘書長施惠芬於開幕式致詞表示,「兩岸協議成效與策進會議」自2011年6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1次會議,去年2月在湖南長沙舉行了第2次會議,這已是第3次。過去分別針對觀光旅遊、陸客來台中轉、空運、食品安全、農產品檢疫、輸中鮮果檢疫檢驗快速便捷通關、罪贓返還等協議進行討論,深化協議有效運作。

她強調,7年多來,兩岸兩會完成簽署並生效的協議,是經雙方主管部門努力與多方智慧融合的結晶,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成果,兩岸雙方均應悉心呵護,為兩岸民眾持續創造更多感動人心的具體成果,厚植兩岸協議的民意基礎。

而這次會議目標希望延續「馬習會」的正向氛圍,維持兩岸制度化協商穩定運作;追求「協議成效好還要更好」的目標,積極檢視民眾關切議題,研提策進建議與努力方向;促進協議執行正面效益的最大化,以增進兩岸人民權益保障,厚植兩岸和平發展的民意支持。

而鄭立中致詞時則指出,這7年多來,兩會交流有3個重點:「鞏固互信、堅守信念、保持信心」。他強調,鞏固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的政治互信,這對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動兩會制度化協商至關重要,「它是取得這些成果的基礎,更是實現這些成果的前提。」

鄭立中說,他也相信,這7年多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制度化協商取得的成果,這是經得起歷史檢驗。

鄭立中坦言,雖然60多年來兩岸走上不同的發展道路,導致雙方對一些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點是相通的:「沒有人會喜歡衝突而不是和平,喜歡隔絕而不是交流,喜歡零和對抗而不是協商合作。」、「我們相信時間的公正,也相信兩岸同胞的真誠。」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