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開放台北」臉書粉絲團週日公佈台北捷運車站編碼規則,未來預計將以「路線顏色英文首字」加上「車站數字」,為北捷每個車站進行編號。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上午表示,既然台北要成為國際化城市,就要跟國際看齊,此政策會在2017世大運前完成,並可透過i-voting的方式讓市民表達意見。

台北捷運目前共有5條路線、117個車站,各車站的站名都是標示中文及英文音譯,北市府「開放台北-北市府網路市政論壇」臉書粉絲團在週日(29日)晚上發文,公布北捷站名編碼規則,車站編號將為「路線顏色英文字首」加上「車站序號數字」,車站序號以上行線方向(由南向北、由西向東)依序編碼,要在2017年8月台北世大運之前完成。

對此,柯文哲上午表示,其實這也是比照國外的方法,他說,現在捷運的站名對老外來講,是蠻困擾的,他有一次聽外國駐華代表在講,國外車站有簡易編碼,讓大家容易理解;因此,他認為台北要成為國際化城市,就要跟國際看齊,以前沒有做,是因為府內同仁說要改的話,要花很多錢,他說,既然要成為國際城市,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至於要怎麼做比較好,柯文哲說,這沒那麼急,可以在世大運前完成就好,也可以給市民發表意見,像這個就可用i-voting的方式讓大家決定。

媒體問使用站名編碼是否會產生辨識困難?柯文哲說,這是習慣不習慣的問題,「只是多一個mark,對外國人來講比較方便,不然對老外來講蠻困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