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土耳其的恩怨越演越烈,遭土耳其擊落的俄戰機遇難飛行員遺體,在俄國要求下將由敍利亞抵達安卡拉,再轉交給俄國。儘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態度趨緩,說出了「遺憾」2字,但俄國並不領情。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簽署總統命令,正式啟動對土耳其的制裁。目前艾爾段把希望放在氣候高峰會上,盼能與普亭正式會面化解土俄僵局。

在俄羅斯空軍1架蘇-24戰機,24日在土敘邊境遭到土國空軍F-16戰機擊落,2飛行員1死1獲救後,雙方關係降到冰點。土耳其方面認定,俄戰機短時間內多次侵犯領空,開火前數次警告未果,才發生憾事;但俄羅斯堅稱戰機沒有侵犯土國領空,也沒有收到警告,要求土國正式道歉。

儘管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態度趨緩,說出了「遺憾」2字,但俄總統普亭決定硬起來。《華爾街日報》報導,普亭目前以「確保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為由,簽署總統令,通過對土耳其實行大規模經濟制裁,包括禁止或限制從土耳其進口某些商品(未說明品項),也限制土耳其機構在俄羅斯聯邦境內從事一系列活動,更正式頒佈旅遊禁令,禁止包機往來俄土航線。據了解,每年約有450萬俄羅斯人前往土耳其旅遊,這項禁令勢必對土耳其旅遊業造成重大衝擊。

香港媒體報導,普亭在簽署命令前曾2度拒接艾爾段的電話,幕僚指因為還沒看到土耳其的誠意道歉。對此,法廣之聲報導,艾爾段在電視上喊話,希望藉著參加氣候高峰會,能夠修復雙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