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卸任前祭利多?財政部張盛和29日上午表示,下會期將推出「綜所稅扣除額減除項目擴大方案」,擴大扣除額項目,讓一般受薪階級的稅負得以降低,尤其以中低所得者與弱勢者最能受惠。

張盛和上午參加104年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後受訪表示,針對所得稅法增訂扣除額項目,立委質疑許多高所得者沒有繳稅,例如所得200萬者卻因為有捐贈等扣除額,繳稅是零,反觀大多數民眾只能用到基本薪資、儲蓄等標準扣除額,扣除金額有限,引發稅制不公的議論。目前立委已提出所得稅法第17條修法,希望擴大綜所稅的減除項目,提案版本更多達45個,張盛和認為,可以綜合檢討,財政部下會期也規劃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納入立委提案,如增加學前扣除額、長期照護、高職教育扣除額等,但每個人會訂上限,不得超過所得某比例與金額。

張盛和說,目前綜合所得額約5兆,所得扣除額就扣掉3兆多,約62%,即剩下的2兆多才是政府可以收到的稅,希望檢討整體扣除額後,不要再超過這個範圍,讓高所得者可扣除的部分減少,中低所得者可扣除的項目變多。

張盛和舉例指出,目前所得稅扣除額項目包含薪資、儲蓄投資所得、保險費、捐贈、醫療費、房貸利息等,但長照費用及高職學費等項目卻不能扣除。為保全稅基,未來扣除額將訂定上限,目前每一申報戶可享的扣除額上限為所得總額的20%,下會期將檢討調整,希望讓高所得扣較少、低所得扣較多。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