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初步編列2016年度預算,國防相關經費比今年度的4兆9801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兆3259億元)更為增加,調整幅度超過5兆日圓(約合新台幣1兆3312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29日報導,日本政府大幅提高明年度的國防經費,主要是為了減輕沖繩基地的負擔,以及面對中國積極發展海洋實力,日本增加預算以充實離島防衛力的強化。這是連續第4年增加防衛經費。安倍晉三政權上路以來,一貫持續增加國防相關經費,而2016年的預算案中,防衛經費是首度超過5兆日圓。

今(2015)年度的防衛經費相較於去年而言,增加了953億日圓(約合新台幣253億7283萬元),漲幅2%,已是過去以來最高紀錄,但新出爐的2016年初步預算案則更進一步提高預算。2016年度是日本財政健全化計畫執行的第1年,因此,除了社會保障相關費用以外,在施政方針上,政策經費的總額實質上並沒有變動,但是國防相關經費則是例外地承認一定幅度的增額。

主要增加金額的計畫項目是為了減輕在日美軍基地所在地的地區住民負擔的相關預算,2015年度編列了3078億日圓(約合新台幣819億4917萬元)。駐紮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在20年代前半起,便擬戰備移轉至關島,現在要全面驗收現場工程。

另外,還有美國航空母艦上的戰鬥機群將從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厚木(Atsugi)海軍航空設施,移駐位於山口縣的岩國(Iwakuni)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所需的相關環境整備費。以及位於沖繩縣的普天間(Futenma)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移往邊野谷(Henoko)的相關費用也正在討論增加中。負擔減輕相關聯的預算超過100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26億6242萬元),而且還可能再增加。

另外,裝備品的採購費也預計會增加,在過去高額的大型設備會在複數年度預算中購入。日、美合作協防指南中,太空和網路空間也在合作範圍內,因此與此相對應的費用也隨之增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