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9日晚間應東亞經濟協會邀請發表演說,她表示,為了找回台灣經濟成長動力,除了已研擬「國家整體改革」計畫,推動加入TPP也是她執政的重要目標之一。

蔡英文表示,台灣民眾對經濟問題的感受越來越深,民進黨研擬了包含產業經濟、社會安定到政治改革的「國家整體改革」,包括「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為未來的產業戰略定下方向,並規劃「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讓人民能安心拚經濟,也是培養相關產業發展與創新的新契機。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將著手政治改革,創造一個能夠溝通,相對穩定的政治環境,以符合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並強調,推動加入TPP是她執政的重要目標之一,期待TPP能加速台灣的產業轉型與升級,刺激創新與研發,而政府有責任透過政策鼓勵,讓產業願意投入產業的轉型。

蔡英文也提到,台日正面對相同的全球貿易挑戰。她在10月時曾前往東京的大田市場參訪,親自考察日本在農業方面的創新。日本政府所推動的「攻擊型農業」,透過農產技術與行銷能力的提升,來強化國內農業的出口競爭力,值得台灣借鏡。

她認為,在產業結構方面,台灣與日本不僅有良性競爭的關係、也有互補的關係。執政之後,將拓展與日本在物聯網、新能源以及智慧城市等關鍵產業上的合作。蔡英文表示,台日攜手,可以強化雙方在世界供應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