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人選確定為前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7日接受廣播《POP搶先爆》專訪表示,蔡找陳建仁當副手是「又好又穩的一步棋」,會幫她加分;雖然抗SARS英雄很多,功勞不能通通歸在陳建仁身上,但他上任後,把大局穩住,也很重要。

陳建仁與楊志良曾經同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同事,陳建仁2003年在SARS肆虐期間擔任衛生署長,成為台灣首位非醫師背景、純公衛出身的署長,楊志良2009年接任衛生署長時,則是第2位公衛背景的署長。

楊志良稱讚,陳建仁在學術上非常認真,形象也不錯,會是幫蔡英文加分的副手,至少也不會減分;他說,太陽如果沒有從西邊出來,大概是蔡英文穩定當選,「因為對方(指朱立倫)太不怎麼樣了!」

不過,主持人鄭師誠質疑,抗SARS時期有許多英雄如葉金川、歐晉德、邱淑媞都有進入和平醫院,但感覺陳建仁在其中沒有角色,怎麼會被稱作「抗煞英雄」?

楊志良則表示,抗SARS英雄很多,從第一線臨床到上頭管理,當時因為扁政府上層指揮發生問題,因此將前署長涂醒哲換下,由陳建仁接手,抗煞功勞的確不能通通歸在陳身上,但他上任後,把大局穩住,也很重要。

另外,有媒體點名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出任朱立倫副手的可能性大,楊志良認為,王如玄是很不錯的律師,為庶民勞工發聲,離開馬政府很可惜。

詹啟賢擔任衛生署長期間,楊志良當過其副署長,他透露,詹並非首次被詢問,總統馬英九也曾於2008年徵詢過詹的意思,但詹極力推薦蕭萬長;另外,蔡英文2012年也找過詹,但當時詹到美國,小英為了他還特別等了一段時間。他說,找詹啟賢會幫朱立倫加分,但據他了解,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