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在海岸管理法、原住民基本法公告前,應暫緩滿地富遊樂區等多項東海岸開發計畫。環團批評,現有環評許可沒有期限,如滿地富等東海岸大型投資都在10幾年前通過審查卻遲遲未開發,舊開發案又因法律不溯及,不受新法相關審查機制規範,環團批評,現今環境和社會都已產生變化,不合時宜的審查許可應被檢討。

據了解,滿地富遊樂園區位於「花東沿海保護區」內,保護區內還有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等大型開發案。滿地富2002年取得環評許可後,除整地及水土保持計畫的工程外已長達13年未有實質工程。環團指出「花東沿海保護區」是2012新發現的台灣新種珊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棲地之一,該物種群體數量少,且分布水深1-5米處易受陸地開發影響台灣環境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指出,若滿地富進行開發,將會加劇泥沙覆蓋珊瑚礁的情形,嚴重威脅珊瑚礁的棲息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解釋,雖然原基法和海岸法分別在2005年及2015年公布,但滿地富的環評早在2002年就取得許可,雖有環境威脅、侵害原住民主體的疑慮,其開發範圍又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內,但依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滿地富可不受海岸法與原基法的規範就可合法開發,平地原住民區域立委候選人馬躍比吼批評:「滿地富開發案又一次忽略部落主體,沒有和部落溝通,搞不清楚誰是這塊地的主人!」環團訴求,應立即暫緩審查滿地富遊樂區等東海岸開發計畫,環保署也應該檢討現有超過5年未開發的老舊環評。

近年東海岸開發岸引起諸多爭端,儼然電影〈太陽的孩子〉重新上演,蔡中岳認為,交通部觀光局應該修改符合時宜的「觀光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辦法,交通部更應統整各項觀光總量,而非在面對環境問題和衝突時,將問題丟給其他單位,蔡中岳批評,「申請開發觀光旅館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僅對提到避免開發地質敏感區,卻未提沿海保護區、原住民傳統領域即其他敏感區,蔡中岳批評,觀光開發要點到底是不夠更新?還是選擇性適法?

滿地富遊樂園區及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等大型開發案都在保護區範圍內。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