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油價跌幅創紀錄,奈及利亞前石油部長、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現任主席邁杜克(Diezani Allison-Madueke)驚傳2日在倫敦遭到拘留,路透社報導,英國國家打擊犯罪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發表聲明,表示他們逮捕5人涉嫌國際腐敗事件,但沒有公布姓名。

邁杜克是OPEC組織女主席,畢業於哈佛大學,2006年出任殼牌奈及利亞公司首位女性執行董事,接著2007年就獲拔擢擔任奈及利亞運輸部長,2010年就成為奈及利亞首位石油部長,晉升相當快速。2014年11月,邁杜克當選OPEC主席,也成為該組織成立以來第1 位女性掌門人。

邁杜克在2010年至今年5月間擔任奈及利亞石油部長,她是前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的人馬,後者在今年3月競選連任失利後,新任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承諾剷除奈國貪腐。路透社報導,布哈里表示將自己兼任新內閣的石油部長,而英國打擊犯罪局對此事又三緘其口,更加耐人尋味。

據了解,奈及利亞70%的收入來自於石油行業,邁杜克就曾因公共基金款項失蹤而遭到調查。前奈國央行總裁Lamido Sanusi發現,國營石油公司NNPC在2012年1月至2013年7月間,高達數億美元的收入並未繳交國庫,起了疑心調查,卻因此丟官。當時邁杜克向路透社宣稱自己與該事件無關。

奈國媒體指邁杜克在被捕數小時後就獲准保釋。路透社表示無法聯絡邁杜克或律師回應,但奈國安全部門成員證實邁杜克被捕,而且奈及利亞政府也查封她在首都阿布加(Abuja)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