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人民縮衣節食,從歐債危機中一步步解脫的葡萄牙右翼聯盟,在10月4日葡萄牙大選中再度踏上執政之路,罕見地獲得人民支持可望連續執政,寫下歷史。

法廣之聲報導,葡萄牙4日舉行國會改選,初步選舉結果顯示,中間偏右的執政黨獲勝,根據當地電視台預測,右翼聯盟獲得36.4%至43%的選票,可望獲取116至118個議會席次;而反對黨社會黨(Socialists)的得票率比預料低,在29.5%至35%之間。

這次大選被視為是對執政聯盟厲行4年撙節施政的公民信任投票,選舉結果代表人民支持政府的樽節政策。葡國總理庫艾留(Pedro Passos Coelho)領導的聯合政府,由庫艾留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與保守派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組成,社民黨在初步選舉結果揭曉後表示,執政聯盟將堅守實現經濟復甦的承諾,也向其他黨派開放談判大門。

至於社會黨領袖-前里斯本市長柯斯塔(Antonio Costa)承認敗選,表示將扛起所有的政治和個人責任,但不會辭職一走了之。

葡萄牙右翼聯盟2011年上台以來,實施嚴格的財政緊縮政策換取紓困援助,逐步將國家從金融深淵中解救出來。2014年5月,葡萄牙宣布歐盟紓困計畫,恢復金融市場,執政聯盟成功削減赤字、穩固財政,並恢復市場的融資能力,儘管受到選民二度支持,成為歐洲撙節執政連任的少見例子,但未來之路並不好走,仍將面對一系列的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