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局上週對敘利亞境內的激進勢力發動空襲。一般咸信,此舉針對的目標並非只有「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還包含其他反對敘國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勢力。力挺敘利亞反抗勢力的沙烏地阿拉伯,有52位學者和神職人員4日呼籲民眾前往敘利亞,參與反抗軍的聖戰。

阿拉伯電視台網站Alarabiya.net於5日報導,包含「穆斯林學者國際聯盟」(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Muslim Scholars)成員在內的這些意見領袖呼籲「所有有能力、現居於沙烏地阿拉伯境外的人,回應聖戰的呼召」,去敘利亞與反抗軍並肩抵抗俄羅斯部隊。

專家指出,這群意見領袖希望鼓動阿拉伯灣的年輕穆斯林去對抗俄羅斯部隊。昔日蘇聯入侵阿富汗時,蓋達組織和塔利班都曾經用過類似的手法招募年輕人。

他們呼籲有能力作戰的人以及軍事專家留在敘利亞,不要離開。

然而,這個做法觸犯了沙烏地阿拉伯在2014年3月所公布的1道法規,禁止沙烏地阿拉伯人民參與境外作戰,或者加入「伊斯蘭國」、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葉門青年運動等極端組織團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