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特權象徵「綠區」(Green Zone),12年來首次向伊拉克民眾開放,這是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 )向伊拉克人承諾的改革措施,邁出的一大步,不過綠區內部分街道通行仍需特別通行證。

自從2003年美國盟軍進入伊拉克以來,就在巴格達市中心劃定1個綠色區域,面積約4平方英里,區域內的建築,包括前總統海珊的豪華官邸也被徵收,設立總部、美國駐巴格達使館與伊拉克臨時政府。綠區周圍架起5英尺高的水泥牆和鐵絲網,還有檢查哨,戒備森嚴,不僅區外的人無法進入,連區內的人要外出,也必須填寫文件。

路透社指出,12年來,綠區內外仿彿兩個世界,包括伊拉克的部分政府機構、外國使館都進駐其中,而綠區直接切斷首都交通動線,影響700萬人。與民眾越走越遠的伊拉克高官躲在其中,過著宛如小美國式的生活,不知民間疾苦。英國BBC報導,綠區已經成為伊拉克高官與普通百姓脫節的象徵。

近年來,伊拉克境內衝突不斷,而官員貪腐情形惡化,更加深民怨,巴格達人在過去幾個星期不停示威抗議,甚至有民兵組織向綠區發動攻擊。總理阿巴迪推出各項新措施,試圖化解衝突,不但取消政府高級職位,並努力削減不必要的政府支出、限制部分官員的福利等,希望平息民怨;而開放綠區是最新也最直接的一招。

只是,4日在綠區開放前1天,巴格達才發生2起汽車炸彈攻擊事件,造成至少18人喪生。軍方已經表示,將出動特種部隊維持綠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