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3日上午前往光點華山電影院出席「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影展:《英烈千秋》電影特映會」,致詞時談到抗戰,馬英九又忍不住激動落淚,一度哽咽,並拿衛生紙拭淚。他還說,希望能藉許多抗戰活動,喚醒國人對此的重視。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這部影片除講述電影主角張自忠將軍抗戰期間的英勇事蹟外,他也說明我國抗戰的艱苦歷程,盼國人能記取先祖英烈在抗戰期間的犧牲與貢獻。

看完電影後,馬英九感性表示,他是在40年前第一次觀賞這部電影,這次在多年後再次觀賞,依然讓他「含淚看完、深受感動」。他說明,今年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政府特別舉辦多項紀念活動,目的不是在歌頌戰爭,而是在譴責侵略、促進和平,同時盼能藉此喚醒國人對抗戰的重視,並瞭解此一歷史事件對中華民國所具有的深刻意義。

馬英九說,對日抗戰是我歷史上耗時最長、死傷最多、影響最大的一場民族保衛戰。我國共有大約322萬名官兵傷亡,其中有268位將領殉國,無辜百姓死亡人數更在2千萬以上,財產損失更是不可計數。然而我國軍卻能在戰備、訓練及實力比日軍差的情況下,最後能獲得勝利,憑藉的就是國軍戰士展現的「寧死不屈」精神。

他也再度引述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在他2014年的專書《被遺忘的盟友》的序言強調,我國抗戰時面臨不少艱辛與血淚,該書也說明了我國對二戰勝利的卓越貢獻。

不過,談到抗戰的過程,馬英九又忍不住感動落淚,說話時還一度哽咽,之後更用資深影人柯俊雄遞上的衛生紙頻頻拭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