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2日在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控訴外勞虐殺貓狗 抗議警署凟職吃案」記者會,邀請警政署勞動部、農委會相關官員出席。動保團體訴求,越南移工宰殺貓狗及散步照片事件頻傳,警政署應徹底貫徹執法,各相關部會也應盡宣導義務。

台灣貓狗協會執行長黃泰山控訴,他們多次發現有越南移工虐殺貓狗並將虐殺過程拍成照片、影片PO網散播的情形,已知的150個案件中,就有50件的地點在台灣。動保團體表示,他們將相關事證向警政署提報,警政署卻超過1個月沒回應,另外,即使警政署訂立標準流程,但警方卻大多不願受理。動保團體質疑,警方若不貫徹執法,勞動部也難貫對雇主的懲處機制,仲介公司對違反法令的移工更無法可管。

根據動物保護法,殺犬、貓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宰殺之動物得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散播宰殺圖片也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黃泰山質疑,為何警方不積極偵辦?另在相關法規中也規定,雇主有告知移工台灣動保相關法規的義務,若僱聘故移工犯法,雇主可受罰6~30萬元。黃泰山進一步要求,移工違反動保法應列入仲介公司的評鑑中。

刑事局偵查科研究員余永廉回應,將會儘快回覆動保團體的報案,並將動保團體提供的照片送到刑事局做專案列管,余永廉表示,「偵查是最後手段,還是希望從源頭做管制。」

針對警方不受理動保案件的部份,警政署行政組組長黃福坤回應,101年訂有「警察機關協助處理虐殺動物案件作業程序」,這個程序也在102~104年的學科教育訓練中也列為必修課程,全國警察機關都有接受課程,未來也會加強教育訓練。黃福坤進一步說,目前動保案件在刑事局是比照刑案偵辦,也已經列為績效核分。

勞動部跨國勞動管理組專員陳昌邦說明,勞動部每年都會定期向移工宣導動保法相關規定,每年都會編譯<外籍勞工在台工作須知>手冊,裡面有詳細的宣導我國動保法規定,勞動部也委託電台製播宣導動保法的節目。若外籍移工違法動保法經檢察官起訴,勞動部會廢除該移工的工作許可,在刑期結束後必須立即出國,終身不得入境台灣工作。

陳昌邦說,對仲介業者,勞動部希望警政單位配合,未來有移工為反動保法函送地檢署,能夠一併通知勞動部,勞動部會追蹤移工是否受到檢察官起訴,再做後續處分。至於仲介公司沒有善盡告知雇主的義務,也會依就業服務法受6~30萬元的罰鍰,還會納入仲介公司每年評鑑予以扣分,嚴重的話,仲介公司不得再設立分公司,或不再獲發放仲介公司許可。

陳昌邦進一步說明,勞動部目前正研議仲介公司在交工時,必須向移工宣導法令規定,這個規定也將研議納入仲介評鑑項目中。

田秋堇表示,勞動部應該更主動行文給所有仲介公司,外移勞工雇主務必注意這件事,免得到時候失去聘僱外籍移工的權利,也影響移工外來不能再到台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