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難民一波又一波湧入德國,幾乎都是扶老攜幼、跋涉千里,只為了尋覓一個安身立命之所。上月底,德國聯邦邊防警察局公布消息,有1位來自阿富汗的阿卜杜勒•阿齊茲(Abdul Quader Azizi)高齡110歲,可能打破紀錄,成為全世界最老的難民。

德國之聲報導,這位來自阿富汗的110歲老人拄著拐杖,9月28日在家庭成員陪伴下,抵達德國的帕騷市,同行的還有家中另外8名成員,包括60歲的女兒薩菲瑪(Salfema)。薩菲瑪說,老父出生於1905年1月1日,雙眼失明、雙耳失聰,但健康狀況良好。

薩菲瑪表示,塔利班殺害了她的3個兄弟,他們一家四代同堂一起逃亡,而她的父親與家人長途跋涉大約5500公里,其中絕大部分路程必須步行,多數情況下由家人背著父親走。德國翻譯認為,阿齊茲女兒的話具有可信度。

由於該家庭並未攜帶任何證明文件,對這位阿富汗老人的真實年齡難以正確審核,而阿富汗人也通常將1月1日申報為出生日期,但德國聯邦邊防警察局發言人表示,該名老人肯定年紀超過90歲,就算他只有90多歲不是110歲,他能夠完成這樣的逃亡旅程,也是相當驚人。發言人指出,阿齊茲的身體狀況良好,不需要醫療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