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29日重返台南市議會備詢,回應國民黨議員質疑拒進議會理由時,強調「是為了對抗黑金,改革地方政治文化」、「審判早一點結束,我就早進議會了。」議長李全教隨即利用主持議事的機會回嗆:「沒有市府的貪污罪舞弊,就沒有議員的同流合污,未來我主持的台南市議會,絕不會有貪污舞弊情況發生。」

李全教當選台南市議長後爆發賄選風波,賴清德隨即以「打擊黑金政治」為由,表明李全教賄選案司法釐清前,拒絕進入議會,直到8月底才以「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為由步入議會。國民黨議員李中岑29日總質詢時特以「家和萬事興」為題,質疑賴清德亂扣議員黑金,拒進議會破壞府會關係,最後因登革熱嚴重才進議場,市政受到極大影響,也讓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賴清德表示,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的做法是為了喚起社會注意,共同關注地方黑金問題,改革地方政治文化,不是只針對台南,外界有批評,也有支持,議員的指責,他可以理解,他都願意承擔一切,「不計毀譽,一肩扛起責任」。況且,依選罷法規定,選舉賄選官司一審應在6個月結束,李全教的競選幹部都已判刑,現在也快10月了,司法審判仍遙遙無期。「審判早一點結束,我就早進議會了。」

李中岑進一步指出,希望賴清德不要只講別人,民進黨自己也列被告。賴清德立即反駁,李全教是被檢察官偵辦起訴,競選幹部買票也被判有罪,與別人檢舉讓他列為「他」字案被告,是完全不同的事,不可以相提並論。

待李中岑質詢結束,李全教利用主持議事的機會發表談話,強調他要以市議會大家長身份嚴正駁斥,在他主持的議會下,他會嚴格要求議員守法並配合監督,不要配合部分政府官員腐敗行為,因此絕對不會有類似問題發生。沒有市府的貪污舞弊,就不會有議員同流合汙。而且「法院不是你要來就來,不來就不來」,賴清德拿司法審判來大做文章,等於是批評法官違法,也請議員們質詢重點要放在市政上,不要提及無關市政議題。

李全教此舉也引來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的指評,黨團總召郭國文說,李全教在議員總質詢後,花了近15分鐘發表個人意見,把大會主席時間變成個人質詢時間,為個人司法辯解,更任意替議員的質詢內容下註解,簡直是濫用職權,有辱議會殿堂。「李全教不但是史上最多話的主席,也褻瀆台南市議會。」